【纣临】完结书评——一个时代的转变(剧情篇)

#全程剧透,还没看完的小伙伴慎点

#蹭下贩罪tag

说来惭愧,纣临十二月底完结,我这个书评从那时开始写,断断续续写到今天才完成。这是我第一次写书评,文笔不精,有许多文不达意的地方,也请大家谅解,我也仅以此书评来书写自己的一些感受和见解。

书评有两部分,剧情方面和角色方面,这次先是剧情的,角色的下次再发出来。文章比较长,也是一不小心写的刹不住了(咳咳)。那就开始正文啦。

 

纣临,和贩罪同一个世界观,不同的时代,相似的背景。许多人说看纣临并不需要读过贩罪,因为二者的剧情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然而在我看来,想要有更好的阅读体验,还是得看过贩罪,最主要的是因为贩罪宇宙最大的世界观并没有在纣临中明说,虽然没有什么剧情影响,但子临张口闭口“第五王国”还是让萌新很懵逼有木有?以及若是读过前作,活在字里行间的枪匠,出来打酱油(从各种意义上)的血枭,以及戏份(相比其他前代)满满的茶仙,贩罪粉真的是一本满足。当然,若是看过三渣全部书的粉丝,古凊的出现绝对是最大的惊喜。

说回原题,纣临在此完结,我感觉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而这种感觉是贩罪给过我,而性质却完全不一样的。纣临虽说是贩罪的续作,但实际贩罪本身已经是一个十分完整的故事了,之所以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是因为贩罪塑造了一个十分厚大的世界观,让人在读过之后,虽然故事已经完结了,但这个世界观里还有太多可以挖掘的有趣之处。而纣临的意犹未尽,是因为它实在是留下了太多的坑——四凶出场完全没有写完的戏份,冼小小的下落,子临在混沌中看到的黑蛇,枪鬼具体的身份,以及宇超联后续的发展,等等等等。而这给我的感觉是——天一似乎并不只是想把子临捧上王座,这背后还掩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论,而这阴谋伍迪有没有插手还是未可知的。

宇超联在贩罪宇宙的出现,在我看来是目前能将鬼喊(惊悚)宇宙和贩罪宇宙紧密链接在一起的一个巨大媒介,如果说伍迪和天一的交易只是一定程度的联系,那么宇超联证明了,至少通过“命运”的能力,能确实的将两个宇宙相连,让没有伍迪这样高位格的存在(如封不觉)也可以到达另一宇宙。我不禁猜测,三渣是否想在未来设置一个剧情,以一个大的变动将所有宇宙的重要角色都卷入一个事件中去?当然这只是推测而已,坐等打脸。(其实我超级期待猫爷天一和觉哥能见一面!)

 

再接下来,谈谈只与纣临有关的话。

(以下全为个人看法,如与您意见相左,请和平讨论。)

纣临,正如三渣在上架敢言中说的一样,全程采用pov写法,即多线叙事,这种手法和贩罪的前六卷一样。据三渣言返祖前六卷堪称起点新人扑街的典例,在现实中我给许多人安利,也在第二卷开头的视角转变时纷纷被劝退。而这六卷,恰恰是我全书中最喜欢的六卷,第一次看时彻底被这种写作方法所震惊,让我知道——原来小说还可以这么写。当他说纣临全本都以pov来写时,我举双手赞成;但就结果来看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一直到劫狱篇其实还好,而到“乱世之始”,开始四线并叙,加之以某位的更新速度,就让人十分难受了。

虽然这种感觉在后期有所好转,但不能否认的是,全程的pov写法破坏了故事的连贯性,虽然其是一个整体剧情,但读者阅读时的感受是零散的,导致这个故事讲了好像跟没讲一样,剧情在莫名其妙中就推进了,虽然前因后果都很清楚,但就是少了一种连贯剧情的冲击感。

同样是关于冲击感的,也有许多人吐槽过,那就是敌我双方力量的巨大悬殊。前代逆十字是有像血枭这样的战力天花板,但其余成员大多数都有除了自己异能意外的特殊才能。反观帝国,有樱侍稳固强大的支持,有寇临哉能与顾问周旋的智谋,更有茶仙坐镇,加之以领主绝影的战力,使帝国能与天一划水的逆十字斗得有来有回。再加上钢铁戒律、刑天等反抗组织的活跃和镜脸的搅混水,就让各个不同势力间的斗争极为出色和深入人心。

而这代逆十字,则是告诉了我们——如果逆十字认真起来,能厉害到什么地步。并不是说这届的陪审员们没有才能,只是他们的异能都过于强大,而且每一个都有十分罕见的特性。这群人在子临的领导下能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可想而知。反观联邦,搞得声势最浩大的是铁幕之炎,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茶宴气势很高正儿八经的事是没干多少,我真觉得茶仙满脑子“我就成立了这么个组织?”和卡门无奈呐喊“带不动 带不动”。总而言之,茶宴全程都很憋屈。当然了,那些反抗组织更憋屈,看完全书我甚至没有完整的记下他们的组织名和领导人的名字,其结果当然也是非常惨淡。联邦加上反抗组织,不用说茶仙时侍那样的大佬,拿不出巴德蒙那样有野心有实力的领导,连诸葛寨这种军师型的沉稳角色都拿不出……试问,用什么去和逆十字打?

那么问题来了,对手这么不禁打,高潮放哪呢?果不其然的放到了组织内斗。决战中领盒饭的三个人,两个都死在组织的内斗中,虽然人数不多,但死主角团这种操作三渣的老读者应该都会被呛的够惨。

 

说完了剧情的不足之处,优点还是不得不夸的。

首先便是这回主角的人设,三渣抛开了他所擅长的主角,抛开了那些主角的疯狂,诡谲和……嗯,没节操没下限。与此同时,子临作为主角的存在感也被削弱了很多,使整本书更加注重群像,即每一个人都是主角,以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结局,构成这同一个故事。在这方面是要优于贩罪的。贩罪六卷后的主角天平完全倾斜向天一,而纣临虽有倾斜,但更加平衡。这也可能是我在中国网络小说中看到的第一本可以说完全称得上是群像剧的小说。当然,主角的人设不同,也带来了全文基调的变化。贩罪是由黑到白的渐变,是单纯的色谱,黑白灰三者界限可能并不分明,但始终如一;而纣临则是乍一看也是黑白色谱,但你越看,越发现灰和白下面还有一层,解开后全是深沉的黑,只有一个白点十分扎眼,再看,会发现那层黑也只是一张纸,最深处的是一片无暇的白。这个比喻比较抽象,我个人的表达能力也不是很好,总之给我的感受就是这样。

 

其次就是一些具体的情节。

纣临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剧情很大程度的结合了现实中确实存在的问题(虽然有夸张的成分)。我不敢说是否真的存在暗网和审判秀这样的东西,但网戒中心、人口拐卖和网络舆论暴力,都是真真切切存在于现实之中的。此处也是不得不佩服一下作者,写类似剧情的网文并不在少数,但他们的结果大部分都是书被删的删,被禁的禁。而三渣不仅安全过关,甚至还出了实体书,其勇气与能力都令人叹服。

(我会挑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剧情讲述)

前六卷依旧是视角转换的介绍主要人物,也同时保持了超高的剧情水准。而其中不得不谈的便是第二卷——“杀神”。

这一卷,没有作者对多线并叙的巧妙把握,没有多少敌我双方的烧脑对决,它所突出的是一点——爱情。向来被吐槽不会写感情戏的三天两觉,在第二卷就给所有cp党们捅了一刀。杰克和安琪儿,相识不过一周,相见不过几面,没有前世今生,没有山盟海誓,他们甚至没有明确表达过对对方的好感,安琪儿甚至没能来得及告诉杰克自己的真名。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在短短几万字的剧情里,让人对三天两觉的感情戏彻底改观。

毫无疑问,杰克和安琪儿的爱情,是他小说里最短、但也最深刻的爱情。

这一切在女人伸手抽出那枝玫瑰时开始,在男人放下最后一枝玫瑰时结束;玫瑰先生在被爆炸席卷的工厂里死去,而杀神在教堂耶稣的十字架下复活。

 

再接着,是守法公民卷,是祭者之章,尤其是前五章。

祭者之章的关注点在于网络舆论,脱离了大部分作者所关注的“网络暴力”的单方面,而是更加普遍的网络现象,以及对社会中黑暗一面的直接反映。网络是一个新颖的名词,关于它的优缺点在现在的小说中并不常见,而为数不多涉及的也多是有关网络暴力,表层的网络暴力。祭者之章所抓住的是“网络暴力”个性下的共性——人们在私欲驱使下选择的盲从,将乌合之众这一群体展现的淋漓尽致。而本卷的主角厉小帆,不是受害者,不是乌合之众的一员,也不是什么所谓的正义斗士。他是一切的主谋者,散布谣言,挑起舆论,嘲笑的看着不明真相却自以为一清二楚的人互相残杀,在混乱的后方坐享其成,名利双收。

接下来,是祭者之章的转折点,也是主题的再一次深化。网络终究是网络,再怎么骇人听闻也不过是权与势为了发挥作用而使用的一种工具,而权势才是更加能够驱使人心的利器。从这里,故事不再局限于网络,更是放宽到社会,成年人的社会,成熟的人的社会。没有任何的象征事物,没有任何的遮遮掩掩,作者就这样简单粗暴的把当前网络社会血淋淋的现实展现出来,这是我在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里都不曾看到的。(我估计除了他也没人敢写这样的剧情)

祭者之章的前五章以厉小帆的视角,走完了他全部的生命旅程。五章不长,不到两万字,但我读罢信誓旦旦的对朋友说,这五章单拿出来可以拍一部完整的电影,并且能够保证丰富的剧情和深刻的内涵。祭者之章是最震撼我的一个章节,也使厉小帆这个在前文没什么戏份的角色一举成为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

 

再往后,战争开始了,东欧战事一触即发,并且慢慢发酵,迎来全书最大事件——“铁幕之炎”。

铁幕之炎可谓是贯穿整场战争的线索,战争两次因其而发生巨大转折,尽管文中并未对其详细描述,也不能否认它的重要地位。但我重点提它并不是因为它对剧情起了什么作用,而是因为它让我感受到了战争,真正意义上的战争。

网络文学作品中对于战争的描写不少,也都体现出了战争的残酷与无情,但对于如何体现残酷这一点,大部分作品多把描写侧重于人民的苦难,很少将镜头转向领导者,尤其是一个无情的领导者。

铁幕之炎炸毁了半个欧洲,但当其发生时,我们没有看到绝望的人民,没有看见轰炸后的残垣断壁,也不知道战火究竟摧毁了多少家庭。我们所看到的,是穆罕穆德在巴赫的钢琴曲中悠闲的吃着他丰盛的早餐;而与此同时的欧洲,伴随着那悠扬的钢琴乐曲,爆炸,轰鸣,尖叫,哀嚎,同时响起。一曲终了之时,一城也已无声。

蓝盾郡的反抗军、联邦军,以及众多的平民,他们对此一无所知,但在战争中,他们的死又不是一文不值。联邦谋划出手,却说是反抗军所为,在我们看来无耻到了极点。但若就战争而言又如何?联邦此举虽然牺牲了无数自己人,杀害了无数无辜的平民,但却一举歼灭了所有反抗军的领导以及中坚力量,并利用自己的舆论优势给反抗军扣了一大顶黑锅,而反抗军中知道真相的人则全部死在了铁幕之炎中。可以说,若是没有逆十字的插手,此一举,联邦胜局已定,而真相永远不会有人知道。

(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我在写这段的时候想起来一个二战时候的事情。当时英国截获了德国的电报线路,得知德国计划轰炸英国的一座城市。他们可以通知该城市居民撤离,但会被德军发觉他们已经知道了德国的电报线路。于是丘吉尔决定不通知撤离,轰炸如期而至,而英国在二战后期通过这个电报获取了重要信息,取得了二战胜利。)

这,就是战争。无论卑鄙与否、死伤如何,结果才是最重要的。战场上的每一枚棋子都随领导而动,若想得则必有失,失之盛,得之多。

当然,这也伴随着极大的风险,铁幕之炎背后阴谋暴露的结果也已昭然若是。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黑暗王朝卷中的第十七章——“道别”。

如果说祭者之章是最震撼我的章节,那么“道别”则是给我冲击最大的章节,因为在这一章里,车戊辰死在了逆十字的枪下。

我看三渣的书是从《惊悚乐园》开始看的,到结尾我觉得要死重要人物了(尤其是男主),结果没有;《贩罪》结尾我觉得要死重要人物了(尤其是男主),结果没有;《鬼喊》由于过于欢快导致我压根没想过会死人,其结局也是大团圆。而《纣临》,我理所当然的抱着“不会死主角团”的心态去阅读,结果被呛得差点一口气没缓上来。

道别这一章的情节有多么波澜起伏,读过的人都是知道的。开头鲍里斯的经历说的跟真的一样,本章说都开始“完结撒花”了,结果一句“他的白日梦到此结束”让诸位恍然大悟,刚想喊一声“车探员NB”,结果转眼间他人就没了……

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车戊辰一定要死,我也仅有一点自己的粗浅理解。一是他的能力“白日梦”,之前可能看不出来,但在鲍里斯的那段剧情中,“白日梦”的威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可以说是能完全杀人于无形。子临也说过,这是为数不多可以杀他的能力。二是车戊辰的经历,也是我认为他被双方都当成弃子的主要原因。按照纣临的顺序时间线,车戊辰的出场是在判官卷,他表明自己卧底身份那开始的,他当时是FCPS的特别探员,有着卧底的经历,而后又干脆利落的叛变到了逆十字。更何况在汤久诚死后,他在世上真的就没有什么执念了,也能十分坦然地接受死亡。这样一个在各个阵营反复横跳,又拥有这样一个能力的亡命之徒,又有谁敢轻易信任他呢?在最后逆十字的两派斗争中子临已明确要杀他,而薛叔组织的反水也无法信任他,夹在二者中间,又被二者所忌惮,等待他的也只有死亡了。

如果我没有记错,他应该是三渣书里第一个领便当的主角团重要角色(魏省戏份是在太少啦),而这也彻底打破了我“不死人”的幻想。想当年我给别人推荐他的书都是“气氛很欢快,偶尔一点小虐但无伤大雅。”然后现在被打脸,从此以后给别人安利时的“一点不虐”都带上了引号。

“道别”过后,纣临的故事急转直下,杀神和老兵围攻子栖,薛叔以自己的生命拖住子临,博士与帝国同归于尽。多方混战后,最后从废墟中走出的子临,也只能看着莉莉娅远去,无可奈何而又心甘情愿的接受自己曾经反抗的命运。

 

如果让我用喜剧和悲剧来划分纣临的话,纣临一定是一个悲剧。对于23世纪的这个时代而言,暴君也好,贤王也罢,第六帝国是否会走上维克斯托克帝国的旧路也不谈,至少现在,子临带来了一个比联邦末期更好的时代。

而这些主角们,这些人们,他们所得的与他们所失去的大多不成正比,时代或将他们视为伟人,或会将他们视为罪人,或会沉没历史无人可知,也或会被后世拿出肆意编排诽造他们的公民兴许会被铭记,但他们的痛苦永远无人可知。

这是时代的洪流,这是命运的安排,这是天的意志……

这更是“天”的意志



评论(5)
热度(8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末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