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临】完结书评——时代的伟人们(人物篇)

#依旧全程剧透

#依旧蹭贩罪tag

(前接“剧情篇”,没看的小伙伴可以在合集里面找。)

接下来述说人物,还是按照陪审号来,对于其中我个人喜欢且值得多谈的角色会暂且跳过,于后文展开叙述。

一号,“邮差”燕无伤。燕无伤有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梦想:“荣华富贵,提前退休”,看到这儿时是真的不得不大呼一声“俺也一样!”,过分真实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个角色的,但奈何其在文中的戏份着实太少,导致人设略微单薄,思来想去不知道到底该说什么。总之,赫尔墨斯这个能力是着实厉害。

三号,“摆渡人”孟夆寒。啊如果我没有回去翻原文都没发现小孟居然还有代号。正一道传人,完美继承其左姓前辈的猥人特色,将不要脸发挥到极致。小孟是否有异能在文章中没有提及过,但23世纪道法是明显已经重见天日了,想当年左道还得靠异能狗命,现在后继者可以直接引天雷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四号,“杀神”杰克 安德森。杰克作为本作战力天花板(及唯一一个可以比心的角色)在文中戏份满满,如果不是第二卷的刀子太扎我都想称他一声作者亲儿子。杰克是出身阡冥的杀手,也秉承了阡冥的理念,他本已决心离开这些是非对错,是安琪儿将这份理念带回给了他。毕竟安琪儿悲剧的根源还是尸位素餐的官僚,而他也因此选择加入时代变革的洪流中去。当他在最后放下指向子临的袖箭收回时,由何尝没有一种原因,是想让子临去救救这个病入膏肓的世界呢?

六号,“影织”伊如梦(虽然审判时是暗水假扮的)。影织作为第一个出现且和男主有对手戏的女性角色,一度被认为是女主。我还记得当时影织股和莉莉娅股炒股炒的热火朝天,结果人对男主根本没兴趣,唯一的挂念是自己亲姐姐(估计找冼小小也是这么个缘故)。

七号,“选择者”薛叔。薛叔是逆十字当之无愧的良心担当,一己之力拉高了整个组织的上限,在最后也是以一己之力牵制住子临,尽管其代价是自己的生命。薛叔的想法很简单,牺牲少数人,拯救多数人,就像是“正义的伙伴”(不了解的可以去看看《fate zero》),在第五卷就可以看出。那么对于他来说,在最后牺牲自己,杀死子临(也是子栖)以拯救天下,也是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他就遵循着自己的原则,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薛叔的道德是一个十分模糊的界限,你不能说他是好人,但他也确实一心一意都是为了拯救,秉持着不切实际的正义,却甘愿为不切实际而献身。

八号,虽说当时坐在这个位置上的是子临,但这个位置本来应该是给莉莉娅的,所以我也在这里先谈谈莉莉娅。说到莉莉娅,那真的是不得不提“硬核女权”。硬核女权在赢得读者一片黑人问号和一片点赞的同时,也感(wu)染了文中几乎所有女性角色,这种独特的观念我是第一次看到(不管是在现实还是在小说),也着实令人大开眼界。三渣关于性别之差的认识已经表达的很明显且深刻了,从当年天一和克劳泽“论英雄”时的对话(旧版)就可见一斑,没有看过这段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百度盗版书看看(因为正版改了),我不多赘述。莉莉娅的能力“无”,也是本作bug级别的能力之一,同封不觉的真理之谬一样,皆是在纸级就拥有了一些神级的特性。而“无”也是子临一系列计划中的关键,他利用无摧毁九狱,从冥界带回茶仙;利用无完成联邦最后的审判;利用无以完成自己退出世人视线的最后步骤。莉莉娅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出场时她不了解能力者的世界,凭借自己纸级的身体素质在普通人里横行,直到撞上来自阶级的压迫,被莫名其妙的送入监狱,也是在这时,子临成为了她内心唯一的寄托。她对子临百依百顺,把自己小女生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她开始在一步步了解能力者,了解自己的异能,而同时,她也开始一步步摆脱子临对她的影响,甚至是利用。直到最后,她不再为别人而使用能力,有了自己的思考,有了自己的愿景,有了自己对这个世界未来的一份期待。她知道子临的痛苦,但她也知道只有在子临的领导下才能让世界步入正轨,所以她也是为了所谓的“大义”而离开,以自己的意志和决心去断绝子临最后的退路。

九号,“穷奇”方相奇。作为本届逆十字的正太担当(bushi),方相奇属于我在最开头说的那种坑,身上有太多未解之谜,比如遭遇了什么事情才会导致自己容易失控,遭遇过什么事情让自己的外表年龄倒退,以及知道“传述者”之称的四凶和第二王国究竟有什么关系……以上等等就只能等三渣来解答了。

十号,“博士”富兰克林。虽然性质不同,但他的遭遇与上一届的元帅极为相似。他们都在机械方面有着超越常人的知识,却也有个不定时炸弹般的身体,受到统治者的利用和虐待,也最终成为了反抗的一员。不同的是,元帅到最后也没能亲手了却当年的仇怨,而博士却得以手刃仇敌,哪怕是与对方同归于尽。

十二号,“老兵”索利德 威尔森。这是我觉得明明戏份不少但存在感莫名很低的一个人,我认为其原因很大一点是因为老兵的特点过于简单——就只是单纯的军人。严苛果决,一丝不苟(虽然在逆十字里好像被带偏了),行为做事干脆利落,对自己也狠的下手。

十三号,“祸榊”榊无幻。当之无愧的亲儿子,连名字都让在打字的我翻了好久才找到正确的字。只有天一敢动的“祸榊”能力bug到了什么程度可想而知。榊虽然全程跳过海,被某人差点一枪打死,但那些对他动手的一个好下场都没有啊!人家最后就算是离开,皇帝陛下还得派一名猛将全程护卫,往后自己抱得美人,一个月就工作那么几天,还能赚到数目不菲的钱,简直人生赢家啊!三渣的主角都没这么好待遇啊!话说回来,榊加上幸运buff应该是三渣书里目前赌术最好的了(大概由大到小是榊,王诩,赌蛇,封不觉)。

陪审团成员暂时到此为止,至于其他角色,我只想大声喊出:“天一!史三问是不是因为顾问那个举例被你创造出来的!!!”

咳咳……

言归正传,想必到现在,我在前文所说的那些值得多谈的角色也十分明了了。

二号,“判官”詹姆斯 兰斯,或是说——古凊。兰斯承包了全书发狗粮的重要任务,兰卡cp处处针锋相对又随时能嗅到打情骂俏的气息,我就是一个被糖甜到无数次的典型案例。也许纣临结局能给我的唯一安慰急救室兰卡并没有BE,虽然在另一个世界二人有了不同的身份和样貌,但有趣的灵魂终究是不会变的,事到如今也估计没有人敢否认小灵她娘就是卡门了(其实这样从某种角度来算,小灵算是茶仙的后代???)

我曾在本章说里看到一个评论。说古凊作为一个被天一带大的猫爷儿子,性格得恶劣到什么地步?当时是笑的合不拢嘴,嗯,不愧是出身差点把自己亲爹血祭的娃儿。而当你知道古凊真实身份后再去看前面的剧情时,会惊觉“古凊不愧是古尘亲生的。”荤段子飙起来那叫一个开心,一如当年的冬名山车神。不禁让我回想起当知道封不觉身份再看顾问时的奇妙感觉。

当然,古凊的身份也注定了他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鬼喊宇宙中,世界是和平的,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多国并列的多极化世界,这个世界没有大面积战争,虽有局部摩擦,但总体上是和平的,而中国是一个更加和平的地方,更没有阶级压迫之说。有的只是狩鬼者之间的争斗,人界和阴阳界的纠葛,和一群是不是捣乱的恶魔或天使……这似乎骇人听闻,但在人类自己掀起的世界大战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召魔阵计划牺牲十万人尚未成功,而已经成功实施的铁幕之炎,死者又何止十万之数?对于古凊来讲,他终究是属于那个和平的世界的,他可能失去了一个可以复活的身体,但他有自己的家人,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自己喜欢也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去追求的女孩。想必这样的古凊,与纣临中被认为是“变/态杀/人狂”的兰斯,也会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

 

五号,车戊辰。

是的,我们又来到了车探员的回合。抛开“道别”,他本就是我十分喜欢的一个角色。作为第一卷的主角之一,车探员就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后来到第四卷,前后线索一下子串联上时,再看第一卷就又有了一些新的感受。

“车戊辰”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究的名字,“戊”是天干第五,“辰”是地支第五,所以也有读者亲切(?)的称其为“车二五”,与其卧底的身份完美契合,鼓掌鼓掌。

在这一代的成员中,车探员的身世算是交代的比较清楚的,他的身世就像是小说主角的标配,命运多舛,苦大仇深,有明确的仇人,有逆天的能力,只可惜他并不存在于一本套路小说之中,也并不是真正的主角。他把自己的疯狂掩饰在冷静之下,把自己对未来的认知放置于“玩笑”之中。孩童时期的他也被黑暗所眷顾,而少年时期他用自己的身体亲自感受了黑暗。于是他不再信任任何人,也不再期待任何人信任自己。在网戒中心的经历不仅使他获得了能力,更使他学会了掩盖,学会了虚伪,学会了隐忍。不管是伪装车祸杀死自己的人渣养父母,还是毫不犹豫的对着自己的队友开枪,这一切都在昭示着他常年来所获得的生存经验。(只可惜他开枪打的那货是榊)

接下来我想说一些自己的理解,也是猜测。

车戊辰是一个很明确自己未来的人,我认为他可能就是因为想要杀死汤久诚才进入的FCPS。而可能也是他在加入FCPS后,才发现网戒中心背后的一长串产业链,水深到以联邦巡查员的身份也没办法从正面下手。于是纣临给了他一个机会,一个让他无法拒绝的机会。在那之后,他加入FCPS的目的已经完成,便没有理由再留在FCPS了,不如顺水推舟加入逆十字,去见证滋生如此产业链的制度的灭亡。当陪审员们的身份被一个个揭露,逆十字的目的浮出水面时,车戊辰就已经知道了自己注定的结局,所以 才会在九狱中说出那句“我只希望不是一次性筷子”,而他此时也已经无路可退。

看到杰克时,他立刻意识到了其目的,知道自己暴露在狙击枪下时,他平静如常,在死亡逼近时,他的选择是默然接受,甚至没有反击和逃跑。这是他的一生,从懵懂到绝望,从绝望到疯狂,从疯狂走向释然,走向死亡。

或许帝国的建国史上还会出现他的身影,说这曾是第六帝国建国前的特工之王,是为帝国牺牲自己的英雄。

十一号,“祭者”厉小帆。

厉小帆并不是一个描写笔墨很多的角色,在守法公民卷之前,他绝对是主角团出场最少的人之一。而在守法公民卷,我们用五章、不到两万字的篇幅,伴随厉小帆走完了他第一个人生的历程,也让这个人物,在短短时间内迅速丰满了起来。

如果让我形容对于祭者之章的感受,一是震撼,二是折服,不仅是因为剧情的深刻,更是为厉小帆的人格所深深折服,厉小帆的经历绝对是所有角色中最完善的。家道中落,勤工俭学,曾想通过正经学习走出一条通路,有努力的心,却没有应试学习的能力。但他是一个擅于发现自己才能的人,且是一个聪明的人。我曾听过“智商不等于智慧”,厉小帆绝对属于有智慧的人。他以自己的方法从社会底层一步步爬到一个可观的位置,其手段或许是有不光彩的地方,但饶是如此,又有几人能做到如他一般的事呢?

当然,厉小帆也有一个梦想,一个不那么利己的梦想,一个也许很多人有过,但不曾付出过实践的梦想。但对于厉小帆而言,他会为这个“正义”的梦想,不择手段,哪怕那是卑鄙的正义,因为那样同样是正义。

“如果说卑鄙是我的通行证,只愿那无耻的形骸,化为我脚下的阶梯。”厉小帆贯彻了他的正义,他用卑鄙的手段,将一个个逃离制裁的罪人,以另一种方式送上了断头台。这合乎社会的规则吗?当然不;那么这是正义吗?从结果来看,这是的。

而厉小帆作为献上祭品的“祭者”,也同样将自己作为祭品完成了落幕时的升华。

厉小帆死前所做的一切在哪个世界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已经无法得知了。但我们也可以大胆想象,这引起的必然是全社会的轰动,是对法律体系的一次冲击,也会促进法律体系更进一步完善,是一个更加规则、更加正义的社会的来临。只是,他已经看不见了。

当然,有趣的灵魂并没有到此结束。在另一个世界重生的他,依旧拾起了自己的正义,而在这个社会阶级矛盾更加尖锐的世界中,祭者所发挥的作用也愈发强大。审判秀把这位小朋友带上逆十字的贼船,把他带上一个实现梦想的更大舞台。他主导的联邦审判将这个腐朽的政权彻底推翻,并在第六帝国的建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厉小帆的一生是坎坷的,好在他拥有了一个美满的结局,这也是他应得的,也是像我这样的读者所期待与欣慰的。在逆十字众多奇珍异兽中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普通人,但即使普通,他也用自己的所有人生贯彻信念,贯彻正义,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最后,让我们把目光放回真正的主角身上。

子临,正如我前文所说,是三渣笔下一个与众不同的主角。从表面上看,他乖张诡谲,自命不凡,但当他收起这些表演的外在时,内里的他并不疯狂,也并不出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叫平庸。

他渴望平庸,渴望成为一个普通人,但他的命运注定了他无法得到这些。他曾接受过自己的命运,但当莉莉娅出现时他看到了逃离命运的希望,于是他开始反抗,但命运却给他带来了更加绝望的结局。举个例子,正常主角是大喊一声“我命由我不由天!”然后去硬抗天雷,最终战胜自己的命运;而子临,是大喊一声“我命由我不由天!”然后做好了十分完备的措施去与天雷斗争,却被天雷按在地上摩擦,而这天雷的意志还偏偏是不让他死……看完纣临,我也算是更深层次的理解了为什么把天一叫成“自然灾害”,因为你真的明知道他是一切的罪魁祸首,却根本无法恨他,甚至连埋怨都做不到,就仿佛这一切的安排都是自然规律,按部就班,也无法更改。

第一卷的“罪徒”中,子临说:“平庸,是一项伟大的品质。”我第一次看这儿时,从中看出的是狂妄不羁的对普通人的嘲讽;第十三卷的“罪徒”中,子临说:“平庸,是一项伟大的品质。”我从中看出的依旧是嘲讽,却是对自己的嘲讽,只能顾影自怜的悲哀。

“平庸,是一项伟大的品质。”

“平庸,是一项伟大的品质。”

“做一个普通人,真的很累。”

“而做一个普通人,真的很轻松。”

两章“罪徒”所间隔的是一个朝代的更替,是两年不到的时间,是一本书,是九十四万字,是一个少年,从一无所有,重新变成一无所有。他曾能不屑一顾的去看待平庸者;曾能将自己命为高标卓识的超凡者;他曾能骄傲的称自己为变革者;却在变革过后自嘲为碌碌无为的平庸者。他从当时那个意气风发不可一世的反抗组织首领,变成了现在这个只想向世界索取一些慰藉以忘却命运沉重的君王。

如果能重来,他或许会选择不让子栖去大西洋城;如果能重来,他或许会选择从一开始就反抗到底;如果能重来,他或许会选择抛下那些责任与使命;如果能重来,他或许会选择在北冰洋的海面上永远沉眠。

可惜,时间不会重来。而他,自始至终都没有选择的权力。

死亡是他反抗的最后手段,而哪怕是带来死亡的杀神也拒绝达成他的心愿。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主角,我才会说纣临是不折不扣的悲剧。命运给他希望让他发觉自己身处泥淖之中,而当他抓住这份希望向外逃脱时,命运又硬生生将希望夺走,让他堕入更加万劫不复的深渊。

时代的脉搏依旧会跳动,子临或将成为贤王,或会成为暴君。但他终究会是伟人,一位平庸的伟人。

 

而《纣临》,就只是个关于一名平庸的、普通人的故事。就只是这样一群平庸的人,用平庸成就的伟大。


评论(13)
热度(191)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末茗 | Powered by LOFTER